妳說:但是不完美的人生,才是生命的完美,不是嗎?

我的想法是:
不完美的人生本身,倒未必就是生命的完美.........
而是,我們可以選擇在缺憾的人生裡創造出完美.........
台南延平郡主的廟堂有一幅對聯,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開古今得未曾有之奇,洪濛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
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諸天地,是創格完人。

司馬遷的史記、貝多芬的音樂....不都是最好的例子嗎?
我們無法選擇那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卻可以選擇用什麼樣的姿態去因應.....
這裡面凝蓄了強大的悲願與無邊的寂寞...........
我個人,正是靠著這股悲願去對抗那無涯的缺憾的...........
對我而言,這是唯一有尊嚴的存在方式!
否則,早被這該死的世界擊垮了.........
可惜,妳們班沒上我國文課,否則妳就可以完整地分享──
我如何透過朱少麟的《燕子》和張藝謀拍的《幸福時光》,巨細靡遺地詮解在缺憾的人生裡,人到底還殘存多少自由和幸福的可能性............
那就轉送妳一段《燕子》裡的文字吧!
文字裡的意象,彷彿是黑暗盡處傳來的一線光亮,我在裡頭感覺到了一絲透體的溫暖:
……………遺缺的人生,二哥轉而朝向自己填補,填得結實,她是我所見過最接近完美的舞者,只是完美成這樣,她不再需要任何人。這是一隻極樂鳥的誕生過程,她雌雄同體,她什麼人也不需要;她非男非女,她跟誰都不相容。我想我沒辦法欣賞這種寂寞的自由飛行。
…………………………
二哥在夜風中摟住我的肩頭,我們齊迎向火光,她說:“在我的想像裡面,天堂是一個很冷的地方,都是狂風。”
“為什麼?”
“因為冷,因為風,人才會靠近,又靠攏。”
二哥的溫暖擁抱中,我的一顆心激動了起來,我懂得她的意思,人需要彼此澆灌。但她明明誰也不需要。二哥讓我非常地思念起了龍仔,回想起了舞團歲月,舞團中每一個夥伴,還有卓教授,我們都是帶著缺陷的人,我們相遇在不同的迷惘裡,又在那麼驚聲喧譁中互補遺缺,只是為了完整,完整我們的路途……….
我跳了一場未完成的舞,這時候只感到冷與孤獨,並且意亂情迷,迷惘中我抱住了二哥,只覺得她的身體真好,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