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機早悟,絕世才華偏命薄
一片冰心,質本潔來還潔去 ”

敬悼月姑娘 ﹝集古人斷句殘箋以成此輓聯﹞





原已漸行封筆,慨然動出塵想。近日,卻為了遽然逝去的一位女性網友,焚膏繼晷,熬夜撰文;特別是今天﹝93/1/10﹞,橫了心鎮日閉關不出,一口氣便連寫了數篇悼念文字!才擱筆,卻不禁喟然自笑。就中,好些迷離難解的文字,雖非刻意曲諱;惟孤懷靜寄,託旨遙深...卻是與古人千載相望,會心不遠。這倒也暗合了義山無題詩的隱晦風格。我想,夙心靈慧之性情中人,自無所隔。



月姑娘詞采堪驚,見其隨興在古典詩詞創作所展現的文字功夫,古意清深,令人稱奇!依稀記得,曾經瀏覽過一個大陸網站──清韻書院,發現北京竟還有許多大學生熱衷於作舊體詩;這讓我驚嘆神州大地的土壤,歷史的積澱竟深厚如許……
年輕一輩在資本市場文化的沖刷下,血液裡奔流的文化根性卻還強韌得驚人…….



誰期在今日的台灣網壇,我竟偶然自月姑娘掠水驚鴻似的文字心影,再度親歷目擊了另一則拍案驚奇!沒想這年頭在台灣竟還有如此嗜作古典詩詞的妙齡女子。只惜....

“萬里乾坤迷去住,詞人終古泣天涯...”

只略聞月姑娘先是為一則遲來五年的死訊,悲不能止,遂爾斂聲匿跡,不復與聞跫音高響;誰料,近日竟繼之以死,魂歸大荒。情殤至此,可也算得上是一則傳奇了。然而,對這位令人敬畏的陌生朋友,竟不免步上紅樓芳魂情歸離恨的後塵,想來寧不令人傷感?惟中夜深思,姑娘所令我敬服者,不也正在其不減古人高度之愛情信仰?窈窕哀思,終為以淚還願而來,此則我所由衷感佩而不能不為之深惜者........



今日,為姑娘所作悼念文字,終於可以告一段落。

我想,不會有人比我更點滴在心,當我勉力寫下這些悼念文字,一方面,是恪盡朋友道義;一方面,是自遣悲懷;更隱微的是,在我生命裡佔有絕高地位的一部份幽微意緒,彷彿也跟著這些文字一起埋葬了!

數日來身心俱疲,待會我將一如往昔,一個人騎單車到七星潭看海散心;而後,在靜聆波濤的起落聲裡,閒坐到黃昏,假如每天都能這般清閒渡過,倒也是件快事!



此刻,祇渴望經歷一次完整的死亡,而後卸下一切過去…….

越世遠隱,不知所蹤……….

別了!敬愛的月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