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泠



“我明明記得,坐在電腦前面,螢幕是一個沒有守衛的入口。在這世紀末的城市裡,密布著千千萬萬個這樣的入口。他們通往一個沒有山水沒有草木沒有鳥獸沒有房屋沒有道路沒有汽車沒有人影沒有陰晴沒有溫度............甚麼實物都沒有,只有符號的世界。 人們唯一需要的是符號,在符號的世界裡,不管男女,都是隱形人,可以放心地混淆性別、不辨美醜、無計善惡、難分真假地談情、媚惑、甚至做愛。然而,李奧,愛情怎能那樣的荒涼! 我在哪裡?我的確從那個螢幕入口走進去,但是在符號的世界裡,我完全迷路了。我們都漂浮著、隱匿著,推送一枚一枚的符號,彼此交談。 ........哦!李奧,在人們都漂浮著、隱匿著的符號世界裡,。此刻,我真的像一隻跌在無邊巨網中的蜘蛛,失去肢腳,沒有眼球。而李奧,在這完全漂浮、隱匿的世界中,我如何能找尋得到你? ”

摘自顏崑陽〈山鬼戀〉





以虛擬網路取代真實世界的直接性探觸,已成了無遠弗屆的時代趨勢。

然而,網路真能作為聯繫著他人生命的探尋歷程及我個人對生命的探尋歷程的“橋樑”嗎?



對話之所以可能,不是雙方各自透過電腦螢幕打出一些文字就夠了!它只能是一種互為主體、以心印心的過程──一種必須穿越文字表象以直接貼近對方之“存在感受”,並根於此“存在感受”所泉湧而出之“存在的回應”!



顯然,這是網路的對話最大的侷限。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人被簡化為只是一堆文字;它不再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性情、有靈魂的具體存在;而是被從滋養他、塑造他的整體脈絡中抽離出來的抽象存在。這便注定了真實的溝通無法成為可能,因為它不是發生在一個“完整的人”跟另一個“完整的人”之間的“素面相對”,而是遮蔽在文字表象下的一個“影子”跟另一個“影子”之間的相互臆測!



但真正的溝通不能是一種臆測,它必須是一種信任;信任是因為那相互的探詢,凝探到彼此生命核心的火焰,它不是停留在膚淺的表面,不是透過追逐別人的影子來逃避自己的寂寞,而是以“整體”感應“整體”的直心相對,並藉此連結了我們每一個人隱藏在生命底層的心事和記憶!於是,不論相識或不相識,這虛擬世界竟也可以成為凝聚每一寂寞獨尋之意義尋索者的神秘介面。 一群“空間迷向的諸神”在一共同生命磁場的驅策下,達成了“以心印心”的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