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問及是否曲高和寡?
在下落落寡合,早是宿命似的靈魂印記;
刻意曲諱,反屬多餘。
然平凡如我,面對高手輩出的今世,曲異和寡則有之;
要說是曲高和寡,可又愧有未能…………………….^^
世間狂妄無知之徒雖多;
學識才華皆卓然有所樹立者,卻也代不乏人….
說實了,我不過是個寧肯選擇對抗寂寞,也堅持要依照自己理念過活的人…….
在我價值意識裡,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便是此生最大的志向;這可比贏得眾多異性的青睞重要多了!至於世俗曲意諛附的專業成就,在我看來,更只屬英雄餘事,原不足安頓深植靈魂底蘊的意義追求…………….
捨此不顧,卻只為貪圖女人的繾綣柔情,便弄得自己惶惶終日,涎皮賴臉的,又豈成個人樣?
我想,我只能….也只願意吸引同樣肯為了堅持理念,而“揀盡寒枝不肯棲”的紅顏知音…….

自古同氣相求,物類相感……..
每念及《紅樓夢》裡傳唱千古的表白,輒唏噓浩嘆,若有所遇:

“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黛玉質問:“瓢之漂水奈何?”
寶玉更不遲疑,當下應道:“非瓢漂水,水自流,瓢自漂耳!”

這啞謎似的禪機,直是截斷眾流,驚天動地!
話裡透出的逸氣,更教人渾身抖擻,神朗氣清!
我很明白,這種人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因此也絕不會浪費時間流連於自欺欺人的摸索…………
他將只是斂衽無言,
在千古的深沉靜默中等待著,
等待那一生可能僅有一次的機會──
一個“萬人叢中一人曉”的機會!
而後,不囉唆,直下認取!
並且………
一自訂交,終身不移。
這就是我嚮往的愛情原型……………………
在我而言,唯一值得天涯相依、形影相隨,乃致不惜死生相許的至情,
它的存在根基一定是來自這種俐落的爽氣!
歿身不遇,則自甘平淡,含藏斂抑於萬古蒼茫的寂天寞地;
時至而動,則勇猛精進,懸崖撒手直下躍入那千載一遇的命運…………….
我很能欣賞這裡頭凝蓄的美學意態……….
一種敢於對抗澈骨浹髓的寂寞而仍不畏落單的骨氣與驕傲………
試想,就為了畏懼落單,而任令生命自陷黏膩夾纏,又有何嫵媚的丰姿可言?
說到底,終歸流於搔首弄姿的作態罷了!
長久以來的閱讀經驗,讓我在不斷永劫輪迴的歷史必然性裡,過早地窺見了人類逃避錐心的孤獨時,一徑飛蛾撲火似的命運圖像──
一種在本質上,被無始以來之集體存在焦慮所驅動的盲目業力………
問題是,這種因為獨立人格的萎頓而建立在依附關係的虛矯愛情,在歷經一番曲折的猜忌、毀損與需索無度的相互糟蹋過程後,又如何能不導向更巨大的幻滅與落空呢?那將是米蘭昆德拉目光如炬的洞見所堂堂揭示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呀………
尋思至此,克勞德雷路許在《亂世浮生錄》電影開頭的驚人評論,就更要令人感慨繫之了:

“人生只有兩三個故事,但卻不斷地被重演,尤其每一次,都像第一次發生時那麼殘酷………為什麼每次的命運,都有相同的外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