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泠





只要你敢於深深地“看進”自己的生命,你將會經驗到“自我”的消失。你會發現到一向習焉不察而視為理所當然的“自我”,原來只不過是自己在生命周圍所創造出來的一個夢。



然而,在一開始,這一令人震驚的洞見,必會導致難以逼視的恐懼。因為,你彷彿是看進一個萬丈深淵,所謂的自我,只不過是覆蓋在深淵之上的縹緲雲氣。一想到雲氣飄散之後,所留下的將是巨大的虛空,你會馬上陷入一陣暈眩。更何況,你已在這虛幻的“影子”上,投資了太多的心力和認同,現在一旦發現全是空的,豈非否定了整個的過去?為了怯於面對這一真相,你甚至會不惜說服自己逃回過去的夢境,繼續忍受那夢魘一般的痛苦。至少,它可以催眠您相信自己並不是一無所有。



這正是為什麼,我們分明看清這個“自我”創造了所有的難題,卻還是捨不得徹底從中跳脫。我們不能進一步看出:原來,當一切虛幻的“擁有”被放下之後,生命才第一次達到它純粹的本質;這一刻,它或許一無所有,但它進入了一種純粹的“是”──這意味了,你之所“有”,不等於你之所“是”;當“非本質”的你被留下,“本質”的你就自然地從遮蔽中顯示出來了。



只可惜,很少人敢於不顧一切地探索到底。終其一生,他們都沒有勇氣去知道:在深淵中所經驗的巨大虛空,並非真的蒼白無物;只要你真敢懸崖撒手,你將消融於宇宙的生命洪流,而成為那流動的本身。這一刻,你將明白,當你活在自我中,不論你擁有多少,你都是貧乏的;而當你終結自我的幻象,留下的卻是“飽滿的虛空”,因為,在這令人暈眩的深淵中,滿溢著生命之流。



所以,靈魂的尋索者,你真想強烈地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嗎?那就不要害怕!帶著全然的信任和覺知,冒險跨越“自我”的天塹,躍入虛空的深淵吧!它將摧毀了你熟悉的一切,但是,在另一個神秘而未知的層面,你將以一純淨的本質,重新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