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陌生的朋友們,悄悄關心著塵泠的動向,性僻幽獨如我者,不由得生起一絲異樣的感受…….謝謝您們!我親愛的朋友。我能告訴您們的是:越深入傷心咖啡店的世界,越是能夠凝探到那凜冽的孤寒裡所透出的情感溫度──那是一種在敻然孤絕的精神高度才能體得的相知與會心。至於因著害怕孤單,而在愛情、金錢、權力、名位、語言、影像…..的漩渦中奔競流竄以逃避自己的纖弱靈魂,你能對之期待些什麼呢?他們自身只是命運浮流上的碎冰。顯然,向一個在業力推移下身不由己的靈魂企求信任,你唯一能等到的只是信任被毀損後的空虛與冰冷。

你們問我近況如何?其實,我哪兒都沒去,只是安住在自己裡面。更準確地說,是安住在那深不見底的孤獨裡面──不閃躲、不逃避、不求告…也不攀緣,只是不眨眼地正視著一切試圖從寂寞中逃離的衝動,而後咬緊牙根毫不妥協地定住自己。這種止觀雙運的工夫便是我近來唯一的修行。週末,閒來無事,便到濱海茅屋去彈琴、泡茶、聽風、看海……..

自足於內者,無恃於外。自甘寂寞者,終能粉碎寂寞!
東坡〈定風波〉詞結語:“……..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信然,有如是之澹然,方能有“…….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之堅定。
我欣然於寂寞的幽邃處,窺見那深不可測的寧靜與力量。
所以,請無需為我擔心。
會心不在多言,在度越孤獨之前,所有的溝通無非只是影子與影子間的夢囈。
何如相期於度越孤獨後的寥天闊地──
撫掌而笑,莫逆於心………….


塵泠2000.10.16 凌晨一時於花蓮







迴響







看著你的網站上,網友急著想探知你的消息,雖然我們在同一個學校,

偶而見面聊天,我知道你沒有出國,但除此之外也真的不知道你在忙什麼。



星期三拿片子給你時,你正熟睡當中,猶豫了一下還是把你搖醒,

看著你有些像貓熊的雙眼,那時很想問......最近好嗎?

記得去年也大概是這陣子,你感冒咳嗽很久,最近天氣多變,要好好保重自己喔!



有時侯我在想………我們或許只適合作同事,不適合作朋友,而只適合是一種師生關係。然人生弔詭的是,我們這一世見面的時侯卻不是師生的形式,(雖然我一直希望有機會能當你的學生,不會打插,不會中斷你的思緒,只純粹靜靜地聆聽。) 但或許因為如此,你對我的意義即是:

有一次我在日記上是這麼寫的:



高柏園老師對我的意義像是光一樣點亮了迷茫的黑暗

小謝老師則是鞭策地給了攀登的梯子使可趨近那光

江建俊老師則解開師生間的迷咒,如朋友般給了我掌聲、肯定和關心

哥則是讓我從原有的梯子中走出來,看到自己的天空



所以囉!不能親臨你問學的講堂,有機會真希望你能多發表些文章。
但……突然有一個念頭閃過,為什麼會要求想看你的文章,「你」對我的意義而言,是讓我思考又思考,重點放在自己本身------我能寫出什麼文章。



不過,還是真的很感謝,上你的網站總是收獲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