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不知道你記得我嗎,最近我失去了我的她,心中真的痛到流不出傷心的眼淚,不是因為我不愛她,而是因為她看不到我的未來,畢竟她是在工作,而我還是個學生,我不怪她,我強忍我的悲傷給予她我最深的祝福,只是我的心真的好痛,不知道我這樣放手的決定是不是對她好...心中好空蕩、好無助、好痛。

P: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好好體會這兩句詩裡,依依不盡的沉哀。
它很適合你現在的心境。

我當然記得你!
也很欣慰我可以是學生遇到無可排解的情感裂傷時,第一個想到可以訴說心事的傾聽者。

可惜二年級後,你沒能再繼續聽我的課。
生命之河仍持續地流著.........
在我的課堂上,隨著對生命體會的浸淫愈深,那不斷往人性深處挖掘探索的精神動向,仍不斷地向前流淌而去。
就在這一週,我上課的主題,正是透過幾首唐詩和一部法國電影裡男女主角令人動容的情書與告白,細膩地耙剔剖析了人生裡必然逃不過的遺憾──失去。

或者,正準確地說,我試圖在課堂上為學生刻劃出一道基本的人生難題,或許,它是隱伏一切複雜人生現象底層唯一的難題──距離。那通常是由一段感情裡不同角色所各自承受的求不得苦、怨憎會苦與愛別離苦,所共同編織、塑造、最後並經由自己的手給親自撕裂出之令人絕望的心靈距離。

距離意味著“深密連結的失去”,這失去又進一步導致生命意義的落空,於是,人遂不免陷落於“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一種無色無味、輕如羽毛、瀰漫心田、卻又揮之不散的空虛與落寞。

我希望你依如從前,就坐在我課堂上聽著這門課。
這對你當下處境會有很大的啟發。

依稀記得,你們在感情起點那頗具戲劇性並讓人欣羨的遇合。
但人性畢竟是軟弱而危脆的!只不過,不拉長足夠的時間,不遍歷現實的考驗,注定無法確認對方是否真足以做為自己一輩子生死相守的情感對象。

請不要意外,與其震驚對方的負心,不如調整自己對這份感情的錯誤想像。感情會成為過去,人卻不能不從中得到學習──學習從一廂情願的幻覺所構成的囚籠中走出,而回歸天寬地闊的大自在。

Anyway,我很欣慰你面對傷慟的回應,顯示你生命的根底畢竟是善良的!

在我看來,ㄧ個善良而不免被辜負的人,遠比一個幸福而背棄初衷的人,來得高貴多了。

所以,完全不必去試圖去挽留..............
用自己的卑微去乞求回來的....
遲早還是留不住的!
倒不如很有風度地歡送對方的離去,讓她明白,你的愛,是真能夠“給予自由”的愛。這樣做,既不失自己的尊嚴與風度,又不失對方的敬意與感激。

雖然,孤寂和痛苦是不可免的!
但這不就是人生嗎?
真實的人生可能不涵帶缺憾嗎?
正是要經歷這椎心刺骨似地的靈魂裂傷,
人才第一次學會如何從雲端上虛幻不實的情慾世界,回歸根基踏實的大地。而後,彷彿歷經死亡與重生似地,自此活得簡單素樸卻大氣自在。

加油了!
畢業在即,我希望看到你──
善自護持........善自珍重..............



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