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仔細看了妳近日文字!

數日不見,本來兀自冷清的園地,恍然間如夢似地花藤蔓衍了起來......

特別是切.格瓦拉的眼神那篇日記,簡淡幾筆勾畫,煞是令人驚艷!

看您病骨支離中不失盈盈自立的文字意態

可真真是一個靈竅別具的女孩......

見人讚您甜美靈透,我不覺會心一笑!

我想,她可也說出了很多人心裡話呢.....^^



我衷心祈盼留言版的人情熱絡,可為妳沖淡些許異鄉的孤冷氣息..........

只是,不知怎地,任憑我在這分熱鬧裡頭怎麼用力呼吸,仍只嗅得淡淡的寂涼......

也許,這心境也只不過是反映了我對自己留言版的感覺……..

看似溫馨可感,卻總透著一股欲語無人的漠然………

於是,日記寫得久了,總要在沉寂些許時日後,重新追問自己寫作的動力;否則,那投向虛空的蒼涼手勢,真要教人無以為繼………



走筆至此,不覺又岔了題………

原打算三數行結束的問候,竟又牽動另一番心事……….

但這也非事出無端,我想,是為了在偶然的文字交會裡,妳曾對我投以不尋常的理解……………

我還依稀記得初次目睹以下文字的驚奇:



“我心底的鄉愁裏,想念著勇氣…..
因為我見到你正面逼視悲傷的勇氣,深探細索神性與靈性的勇氣,直擊劈開孤獨的勇氣,坦坦揭示自身內裡的勇氣……… ”



這深透的理解,在我經驗裡是很稀少的………

若我直覺沒錯,除了一系列悼亡文字外,妳應是特別指著﹝在美中死去﹞那篇具有總結意義的文章吧!

在這篇文字裡,我試圖指出一項鮮少為人正視的事實──不是所有的死亡都必然代表生活的縮減;相反地,活著而沒有生命的存在,才是該予以嚴厲對峙的經驗。

就是這意義上,我在一些稀有而美麗的年輕夭亡者身上,看見了一種常人所欠缺之“抗拒的深度”。

抗拒形軀的死亡,猶只是不敵生物本能的膚淺抗拒;

抗拒拖命式的殘敗與腐朽,才真正逼顯了世俗力量所無法企及的靈性深度…..

只嘆,

一曲琵琶知音少,百年歲月感慨多………….
相對有謬託知音者,卻怯於面對死亡所“可能”逼顯的靈性深度;您捻提“勇氣”二字,直擊核心的理解,我看了著實是歡喜讚嘆,感念在心的!

Anyway ,在異鄉養病的日子,可千萬保重自己……….

我相信,飄雪的巴黎再美,那曾經記憶妳舊遊足跡的花蓮,在歲月裡積澱的鄉愁,不但不曾隨時間淡去,反而益發沉烈地凝蓄為一股無法抗拒的精神召喚與命運感受!我雖不曾有過任何異國飄零的經驗,卻也可敏感地對照出,此時此地,在島嶼邊緣的花蓮,在那振風而過、千年不息的海濤聲裡,我明白,這兒雖不是我形軀生命的起點,確必然是我靈性生命永劫回歸的終點。



近日,每每在草木離離的七星潭斷崖上伴著牛群散步時,感受到一股說不出的雀躍之情;我只覺這分直透心地的存在感受,對我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療癒力量;那俯瞰整個太平洋的青綠草原,在我而言,幾近於就是最接近上帝的神聖空間。我喜愛在那兒打坐;寂然坐忘中,沐風齋心,怡然享受著心凝神釋,與萬化冥合的一體感;那是一種逼近生命原點的寧謐,一種鳶飛魚躍似徜徉於自己本性的愉悅。每當我看著這群溫馴的牛隻,襯著幾隻自天際悠悠沉落,總是與牛群形影不離的白鷺鷥,就不免想起禪宗十牛圖那“露地安眠意自如,不勞鞭策永無拘”的畫意與禪境!那映著海天遼闊的湛藍埋首在綠蔭叢中的靜定身影,“牛也空兮人也閑”的物我兩忘之情,每帶給我“一拍一歌無限意”的歡暢!



於是,

我明白……

就在這一刻!

一個不再“生活在他方”的一刻………..

一個我願意全然沉浸在此時此地而不再冀望彼岸、遙想未來的一刻…………

一個我滿心感激地接納而不再試圖找尋任何理由逃開的一刻…………

一個不再以鬥士姿態昂揚譴責世界的一刻…………

一個與自身命運全然達成合一的一刻………



無始以來的流浪……….

自此

畫下句點。



爾後

不再找尋,不再出走……

不再自我放逐,也不復有鄉愁的失落…………

輪迴千古的漫長求索,

至此,

也只是化為眼下一聲淡然的肯定:



“是的!我在這裡………………”









後記之一:



“是的!我在這裡.........”

對我而言,卻是佇立天涯的悲欣交集處.......

這心情,百味雜陳;只能對越天命,斂衽無言.....

兀然一聲恭喜,令我錯愕;觸緒多感,竟慨然有情何以堪之嘆...........





後記之二:



“受寵若驚到不知如何好”?

其實沒什麼的!
我寫心情札記總是如此...
一開始只想著寫幾行就好,可是,卻每牽動了個人身世之感而下筆不能自休...
與其說是為特定的對象而寫,不如說我只是經由一個潛在的“他者”作為整理自己思緒的對話者...





後記之三:



其實,最深的寧靜裡,也未嘗不是悲欣交集的!

因為,即令是終點,那終點的圓滿可也是含帶著一路崎嶇困蹇的人間歷程啊!

妳一定讀過蘇軾〈與子由澠池懷舊〉那首傳頌千古的七律:

人生到處知何似

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

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

路長人困蹇驢嘶



一般人只注意前四句的豁然曠達,我獨愛其結語韻致深邈的嘆息……………..

弘一法師形壽將盡,臨終遺偈雖云“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卻不也手題“悲欣交集”四字,以惜別諸友嗎............

但我是能理解妳心境的,此文既是因妳而寫,總要照顧一下妳的感覺。

好!我撤了便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