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
壯歲風華,我卻吃驚地注視著自己──竟困在毫無生命力的人事裡消磨著......
靜安先生詞集所題:“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觑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
其意在玆乎?
我自知,在理想與現實的折衝裡,我正陷入空前未有的精神危機......
人生至此,更能何為?
我所信仰的人文精神,借Edward W. Said在《知識份子》一書中所言,其主要的表現方式是一種大氣磅礡的反對精神(a spirit in opposition ),而不是在奴顏事主的卑屈裡尋求調適的小家子相(a spirit in accommodation﹞。因此,對峙一切縮減生命向度的煉獄,便成了讓生命得以昂首、並確立自身存在意義的唯一姿態。
我想,
對決的一刻到了!
對那八方逼仄而來的文化凋零態勢,再不能有力地突圍,待殘年白首,就只能切齒腐心,抑鬱以終了!

感謝您細膩的理解。
我沒有變,仍以傲岸的姿態,護持著自己的文化信仰。


在市場機制的巨獸,無所不在地剝蝕教育理想的今日。
我所看到的教育界,侮食自矜者多,而猶能惻悱遒上,不曲學以諛世者,則寥若晨星。
衷心希望,同樣能在您身上看到一股不偕流俗的戰鬥力.......

謹祝

教安

塵泠
塵泠老師:
您好,我是之前和你有過短暫(是啊,那一年的認識若放在人生如許長河觀照,的確短暫,但那樣飛揚跳動過的一顆心,卻是深刻的)交會的花師學生...縱身渡上推來的浪頭,如今又到另一個岸,另一個啟程了。

看來您近日又遭俗務纏身,總是,這些惱人之事如影子般跟隨著,一路走來,不免傷痕累累。恆常有感,橫眉冷對的人往往是這麼的身不由己,突起的意志性格是那麼尖銳的刺傷自己。這世界多麼不平靜,也許也該多一些像您這樣的人,能夠為理想堅持著,這堅持也是意味著,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獨善其身亦是自身風華的展現。若非如此,許多恩恩怨怨就盪不開了。

這樣的堅持是否值得?只有我們能自由心證了,眾人不看好,但只要我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足矣!所幸,您還是我當初認識的塵泠。

祝 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