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位令人敬仰的長者







之一





我至為敬愛的校長:


您今日在座談會現場,
突然表示希望我能站出來說點感受,
您甚至笑言喜歡聽我談話,
說來慚愧,我真辜負了校長的心意了!
當時,我雖滿腹的心情想傾洩而出,
但卻從來沒想到必須當著一百三十位老師的面前說出口。
校長,多希望您能諒解,正是因為對您敬愛甚深,
我反而不自覺地傾向保持無言…….
不是鐵著心腸對您無私的付出視而不見,漠然無感。
剛好相反,正因感動沉澱得太深,
我反墬入了的深沉的靜默。
但這沉默不是蒼白的、冰冷的,
它只是“滴滴在心頭,愧而弗能言”……
事實上,它蘊蓄了深不可測的敬畏與感佩…………

只不過,我不擅長於眾人面前表露深埋心底的感情,
於是,一如楊恩典小姐蒞校演講那日,
我雖點滴在心,觸緒良多,
但這份心意落到現實的行動,也只是上臺撫琴以寄意,
並默默陪伴到最後一刻,然後目送校長攙扶著恩典小姐搭車離去的背影…………
敬愛的校長,我真希望在大庭廣眾之間,我可以表現得更靈巧練達些,
但可笑自己在心情最深的時後,反而顯得笨拙了…..
我是寧願為校長彈奏幾曲鋼琴以表達由衷的敬意,
而拙於用言詞表達自己啊………

無論如何,不論這分深沉的感動是否經由我的言語被帶出來,
半年多來,校長績效驚人的改革,已創造了全校師生有目共睹的奇蹟;
即將交接之新董事會,碩才俊彥,一時畢集,更是私校教育界前所未見之夢幻團隊。
人非木石,孰能無感?
這背後鎔鑄了校長多少心血,同仁們看在眼裡又豈能不知?
校長,對您的謝忱,我是銘感五內。
您真的為我們找回了失落以久的尊嚴………,
不,應該說,您所找回的甚至是十二年來所有精鍾師生從來不曾有過的尊嚴………
還記得學運前,全國最大入口網站的奇摩站,
常有精鍾師生會在“春風化雨”這個教育議題的版面發表議論,控訴精鍾學店,而且,還得到不少校外人士的支持和回應………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位學生寫道:
一般人看到自己的母校被批評,難免要憤然捍衛自己母校的尊嚴,
但說也奇怪,自己身為精鍾學生,看到校外人士幫著抨擊自己學校,
或是看了報紙有關自己學校弊案的的報導,感覺竟是:唉──覺得──太棒了!
因為,如果能夠把不想辦教育,只想賺錢進私人口袋的人通通趕走,我們就有抬頭挺胸的一日了!

正所謂:一葉知秋。
精鍾人當日之“尊嚴”如何,由此可見。

沒料到一場轟轟烈烈的學運,贏得校長您乘願而來。
短短半年間,高瞻遠矚的擘劃,輔以氣魄恢弘的改革,
學運洗禮後,猶自風雨飄搖,百廢待興的殘破學校,
竟在校長大信與大愛的人格感召下,浴火重生,扶搖直上……….

校長,您不但沒讓我失望,您讓我看到了遠超過我所預期的………
我不知同事們如何看待這這一幕幕拉開的巨大變革,
但對我而言,校長風骨凜然的人格實踐,卻為我上了最寶貴的一課。
人格力量之無所不化,竟至於斯!
長者風範,令人心折……..
我雖桀傲不遜之輩,但在真正的人物面前,又焉能不欣然拜服………..

今日,又看著您為了表示對教師同仁的敬重,
硬是挺著脊椎未癒的舊傷,
神氣不變、談笑自若地一站就是兩個小時不曾坐下…….
我們在座,都是您的晚輩,
您身為長者而如此折節相待…..
乃至幾次我身受流言攻訐,校長卻都能泰然處之,
非但聞流言不信,還多方為我辯說….
人生感意氣,耿耿難為言…
如此情義相待
我暗自立誓絕不負此知遇之恩……..

上回,張秘書與我閒話中提及,中學以來,有幸與多位師長時相過從,
並經由這幾位長者的身教,親切地領受到一種很有“人味”的“情懷”。
我聽了不禁會心而笑!
是了!定是這份“情懷”,
讓他感於知遇之恩,而不辭勞苦,甘心追隨校長到此受罪……..
如此性情,可真不讓古人啊!
我對此感觸頗深,是以,身份上,我尊稱他一聲張秘書;
情感上,我卻敬重他是一條少見的漢子…..
我懂他所說的“情懷”,我也懂他說的“人味”……..
因為,我自大學以來,也一直經歷著相同的幸運………….
五年來,面對舊董事會利益集團之惡勢力,
我脊椎骨一直挺得很直,從來也沒怕過…….
不是我後台硬,也不是我早另謀退路……
而是,這背後有著昔日師長貫注在我身上的力量!
我若辜負了他們的教誨,那還像話嗎?
宋儒有云:“千古相傳唯此心”…….
這經由我敬愛的師長傳遞到我身上的文化血脈,我可不能讓它及身而絕……..

因緣深遠,不可思議………
何其有幸,我今日又得以親炙校長這麼一位有“人味”的長者。
相對於校長之付出,我所能回報於校長者或許不及萬一,
但我期勉自己,不論明年此時,校長是否還能帶領著我們一起打拼…..
我會將我自校長身上親歷親證的長者風範,繼續傳遞給我的學生…….
正是這清嚴而不失溫厚的風範, 賦予了“精鍾”不曾有過的“靈魂”….
昔年,傅斯年校長為台大題下了──

“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中”

這話真有鴻濛初闢,石破天驚之氣象………..
我很懷疑有多少台大人對得起老校長這番勗勉,
但無可置疑,這是真正的教育家才可能兼備的見識與器度呀!

我深深感激與校長的相遇………..
我雖生得晚,不及親炙傅斯年先生那輩讀書人才有的風範;
但在校長身上,我仍是看到了同樣精神的示現………..
這樣的機會是很稀少的………
所以,我了無遺憾……….

謹以此文銘紀陪您共同走過的這段日子……..
對我而言,這會是如鑽石一般閃亮的日子…….
這日子雖然艱苦,
卻苦得真有力!!!



最後
容我輕輕說聲──校長,您辛苦了!
祈禱您身體安康
並獻上我最真摯的祝福


晚 志學 叩首

2002.1.31凌晨1時於東華





之二





校長:

幾年來歷經前後數任校長的來來去去,除了一種冷眼旁觀世態的淡漠,從來也沒激起任何感傷之情。

然而,您的卸任卻牽動了全然不同的感受……..
情感上,我們覺得不捨;現實的情勢上,面對學校轉型的艱難,我們事實上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仰仗校長的扶持與相伴…….雖說,新任校長絕非等閒之輩,然而,校長所以能贏得全校師生普遍的敬重與愛戴,所憑恃者,又豈僅在於傑出的才幹?幾次在公開場合,親睹校長為精鍾全體師生之尊嚴與公道,據理力爭、慷慨陳詞至哽咽不能自已,如此悲願、如此承當、如此氣魄,精鍾十二載以來歷屆校長,一人而已!人非木石,孰能無感?沉穩內斂如教育部黃部長者皆為之動容,何況是與校長朝夕相處的精鍾師生!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一年多來,校長的用心走過,早在全校師生心坎,刻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這份情感的重量,凝聚了精鍾師生前所未見的高昂士氣。在這士氣的激勵下,我們不想只是沉浸在依依不捨的離情中,無所作為;也不願只是消極地為歷史作見證──見證精鍾在風雨飄搖、危急存亡之際,曾經有這麼一位令人懷念的校長,不避危難,挺身力挽精鍾校運於不墬;我們決意以更積極的連署行動勸服校長,請校長同我們一樣珍重這一年多來的患難交情,繼續秉持「教育是知識分子正義最後的堡壘」﹝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去年3月學運時之公開談話﹞一語所標誌之社會良知與道德勇氣,由“校長”這階段性角色過渡為學校“公益董事”身份,繼續以法律賦予董事之發言權與決議權,具體直接而非超然事外地參予精鍾校務發展方向之制定。只要校長能俯允我們的請託,我們原先黯然的離情,自當因為確認校長仍陪伴著全校師生在風雨中同舟共濟而沖淡不少………畢竟,我們會明白,也能讓學生安心──校長並未遠離,他只是由一位在陣前衝鋒陷陣、決勝千里的“將軍”,過渡為一位退居幕後運籌帷幄的監督者與推動者。茍能如此,不但能確保一年來深思熟慮、百般推敲後方擬定之校運轉型藍圖,得以持續性地推展下去,也能安全校師生們的心………

宋朝詞人宋祈的〈玉樓春〉曾記下這麼一段動人的文字:

“浮生長恨歡愉少,肯愛千金輕一笑?
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詩人眷念不捨故人的離去,而深情地舉杯,希望勸服正向地平線沉沉西去的夕陽,能延遲其落日餘暉的時間,好讓詩人對朋友的餞別得以多留一刻是一刻……..這份殷殷挽留、不忍遽別的深情,固然令人動容;但晚清詩人龔定庵《己亥雜詩》的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更貼近我們對校長的期待。我們熱切地希望:在超離“浩蕩離愁”的層次外,還能看到校長吟鞭一揮,為我們指出一個更寬廣的天涯…………..

忘了在哪裡看到的一句話──“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屏科大或許也需要校長跨刀相助,但精鍾比屏科大更需要校長的長期護持!

再次請校長為我們勉力留任為學校董事,陪伴全校師生一路完整地走完精鍾未竟的轉型歷程。

您就這麼截斷眾流,決然捨去,總要讓這得之不易的緣分留下嘆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