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認為我不適合交往有文學氣質的女生,否則就太平凡了,沒啥特別之處…
我對這樣的邏輯有點困惑!氣類相感,同氣相求,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我很難想像我竟能跟一個完全不讀詩的女子生活在一起。想起傷心咖啡店之歌裡一段海安的評論:

“馬蒂,這些年,讀詩的人不多了。我們的社會正在被集體的平庸化侵沒。妳看看吉兒,她就不讀詩。像吉兒這種人居多,肯花腦筋,但不肯花心。”

對我而言,詩是進入浩瀚的生命疆域無可迴避的“靈魂密碼”;也是我據以解讀一個陌生靈魂的精神印記!就像只有當我展開貝多芬或蕭邦的樂譜,並循著他們走過的足跡,以第一手的“直接性”經驗,通過自己的指尖,親自試著去捕捉那凌越時空搖曳而來的驚人旋律,我才真正震懾於那令人蕩氣迴腸的神秘經驗!因為敬畏,我才可能達成刻骨銘心的理解;而這份凝斂於深沉靜默中的敬畏之感,又是以音符的型式舖展於我眼前的靈魂密碼所召喚來的!
誰知卉木無情物,牽動長江萬古愁…
有幾人能細膩的體會,一葉隱身於斷簡殘篇的泛黃詩箋,看似寂天默地的淵渟嶽峙之姿,卻也牽曳著驚天動地的萬古情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