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了一整天車,夜深了,才渾身倦意回到花蓮……..
回到房裡,心頭不禁雀躍著,真好,這才是完全屬於我的地方,偌大的空間雖襯得人影清冷極了,窗風徐來,茶煙輕揚,卻是可以讓我靈魂全然歇息的一方書齋。



不知您年假過得如何?我連著三日寒冽灰沉的春節假期,鎮日窩在誠品台大店及敦南店,喟然獨對著人類浩瀚無涯的文明遺產,而後,一恁浪拋心力地在令人望而生畏的書堆裡按圖索驥,自欺地試圖消彌半年來對台北的想念與飢渴。一整個學期,我未曾回過台北;而台北令我流連的唯一意義似乎也就僅只於“誠品”兩字所象徵的文化座標了!至於台北101大樓,相對於“誠品”這一巨大的文化殿堂,我只覺得其矗立天際的冷硬線條,實在渺小得不值特別為之勾留。惟此意可為知者言,難為時人道;文化心靈深邃如您者,當不至怪我狂妄議論……^^



有一事我大惑不解,昨夜不經心,一杯濃咖啡攪得我中宵輾轉難眠,心念忽動,想及好久沒給您寫信,遂起來留言給您;誰知凌晨02:50:00才捎去的訊息;十多分鐘後03:03:54即收到您的回信!而這可是半夜時分,難道您也失眠了?

我真不知要讚嘆您到底是下筆快捷,若有神助;還是我們根本幾乎是同一時間在給對方寫信?若是後者,那可真是心有靈犀,純粹一樁美麗的偶然和巧合………

………………………

還是回到您來信的內容吧!

您提及:“每次心情煩躁,又需要耐心看書時,我就會放巴哈的《平均律》,用一種數學式的精準、清瑩的詩意,表現這個世界某種形式的和諧之美。心情也隨之安靜了起來。雖然巴哈的音樂屬於絕對音樂,很難去聽到有山有水的風景意象,或者強烈的喜怒哀樂,比較沒有特殊的色彩,但是我總認為這幾首我偏愛的小調裡面,彷彿見到了暗暗垂淚的巴哈,有些時候甚至有著哀傷痛苦的陰影,往往牽動了內心深處裡最不願去面對的幽暗角落…”

這評論讓我驚喜!您說得精到。這正是巴哈難以名狀的深度所在。

我愛極了您這番直剔底蘊的切入角度,您一語道破的洞見,正是我長年潛藏在心,卻未能據以抉隱發微的深層感受!我很欣慰您也能從巴哈看似純淨不帶情感色彩的天籟之音裡,察覺那沉埋心事幽隱處,一襲寂寂涼涼彷彿被棄絕於世的蒼茫之感。

您的文字刻劃,栩栩然喚醒我對巴哈《平均律》裡升c小調的賦格與前奏曲﹝BWV849﹞曾有過的強烈心悸。那鬱鬱低迴的不盡餘緒,雖非貝多芬或拉赫曼尼諾夫大氣磅礡式的萬玉哀鳴,斂抑精嚴的曲風格律,卻也掩藏不住那自性靈底蘊惻悱遒上的泫然之感。可惜,這番感受,於巴哈邃密精深如顧爾德者,對這首含藏無限深度的小曲,竟也一如柏拉圖對於巴曼尼德斯所開創之黃金時代,造成了偉大的遮蔽…….我私意以為,我深自敬畏的顧爾德對升c小調的賦格與前奏曲失之輕快的詮釋手法,雖非蓄意誤導,卻讓巴哈這首經典作品裡的奧義被推入了歷史的陰影裡,自此瘖啞沉埋………這經由顧爾德的詮釋而導致的隔閡與輕忽,我是在偶然聽過北歐鋼琴家凱特爾.畢卓斯坦﹝Ketil Bjornstad﹞在《消失的錄音室》第二片專輯裡的詮釋後,才恍然驚醒,巴哈蘊藉深微至令人曠渺難尋的哀思,原來只能出自以如此沉潛的手法,才可能做出完美呈現。

相近感受,您我卻各有悟入處。我自升c小調的賦格與前奏曲﹝BWV849﹞悟入;您卻是自降b小調前奏曲與賦格(BWV861)悟入。如您所言:



“特別是降b小調前奏曲與賦格(BWV861),是我的最愛。莊嚴肅穆的前奏曲讓我想起無數次走進教堂裡,內心的悸動。管風琴雄渾的音樂響起,向上天祈禱,祈求內心的寧靜。雖然我是個自求我道的人,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是走進教堂可以讓我覺得自在喜樂。”

此刻,在我鍵盤的敲打聲中,正自迴蕩著您最愛的降b小調前奏曲。開首出奇的曲式,就美得讓我只能嘆息……

悠揚歸夢唯燈見,落拓生涯獨酒知…………

您的文字總勾起我難違的心悸,彷彿在死生契闊的劫灰之後,在史冊經卷的殘箋貝葉之外,天地間仍有一人在天涯的盡處,為著曾經有過的相同感動,望風懷想,餘情不盡………這份全然孤獨中的全然覺醒,一如您對巴哈賦格的體會:

“就像冰天雪地裡結凍在樹梢上的一滴水滴,彷彿天地間只剩那一滴結冰的晶瑩水珠,有著遺世的孤絕感。”

是的!遺世的孤絕…….

孤絕,一如仗劍天涯的劍客,踞傲,卻帶著清冷無言的覺情………

也許,一切還歸此覺情,便是一個追尋者落拓生涯最後的依歸…………….







最後,新的一年裡,祝您事事順心,漸入佳境..........

雖是遲來的問候,在這寒氣襲人的夜裡,對於喜愛在東岸海濱烤火的我,所捎去的可是帶著炭燒味和海風呼嘯聲的濃濃祝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