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無言,人淡如菊……………….忽逢幽人,如見道心………….”
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典雅〉〈實境〉

好美………………………….
一如邱妙津《鱷魚手記》卷首那段怵目驚心的刻劃:
“….一個「原型」的女人,如高峰冰寒地凍瀕死之際升起最美的幻覺般,潛進我的現實又逸出。我相信這就是人生絕美的「原型」………..”
美得令人屏息,美得令人不敢逼視……..
冷艷的氣質,不由得我聯想到紅樓夢裡對薛寶釵的判詞:“艷冠群芳──恁是無情也動人……..”
不可思議的是,如是清麗逼人的容顏,竟還內孕著逆世獨行的稀有靈魂…..
這兩者的結合,從來是很稀少的現象………
小說的世界,容或有之;現實的世界,則曠世難遇……..
我不禁想到金庸筆下的小龍女,自小於古墓派避世幽居,江湖歷劫數載,復歸隱絕情谷,不過問人間是非………..似此不屬人間的絕美存在,本不該流連人間煙火,更不需透過積極的入世行動來定義自己。她什麼都不做,只是安靜地流動在自己的本性裡,深不可測的靜定風姿,已自成不可企及的高度…………..
魏晉人物阮籍、稽康如此,陶淵明如此,《後漢書》逸民列傳的曠代高士盡是如此………….
然而,此種“惟顯逸氣而無所成”的人格,卻也是最孤獨,最不易為人所理解的…………………
宋儒程明道對此慨然有感:“以此思之,天壤間可謂孤立,又將誰告耶?”
似此名士型人格,無論出於被迫或自願,他們宿命似地只能兀立於世界的邊緣,蕭索地咀嚼著生命本質四無掛搭的蒼涼……
氣類相感,同氣相求……..
我早有所覺悟,自己是為了理解這類比我更孤獨的天才而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