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聆聽經驗裡,蕭邦是一種深情中透著虛無的蒼涼風格,美得讓人心碎,只能付諸無言的嘆息.....
這種人在這世上註定是永遠的漂泊者,是尤利西斯般被放逐的靈魂;他是沒有家的,也沒有可以放心去委身並信任的愛情,所以,我無法將他跟勇氣二字聯想在一起,因為,無從在其音樂裡頭找到一種“真體內充”的正向力量作為歸宿。

他雖也有革命練習曲等雄渾的曲風,但那只是一股遊蕩無根之氣,終非他水晶琉璃般纖細危脆的生命底子!

至於,哪個古典音樂家是最具有勇氣特質?
我覺得貝多芬是典型,布拉姆斯亦庶幾近之,特別是他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化為凝視超絕的雄心..........
如是悲願,只有這烈焰般熊熊燃燒的靈魂,當之無愧。



蕭邦的幻想即興曲作於二十四歲,是我練的第一首古典鋼琴曲目,我永遠難忘第一次檢索樂譜,循著近兩百年前一個二十四歲的曠世天才的靈妙樂思一步步艱難前進所經歷的巨大精神撞擊...

這曲子本身是一獨立的樂章,雖然還是可以從中區分三重結構....

虛弱是勇氣凋零的結果....
蕭邦死得很早,只活了三十九歲...
三十七歲後,已貧病交侵,連醫藥費都負不起,也自此再無新的創作出現...
這淒涼孤絕的身世裡,自含藏著一種幽咽難掩的悲慨,但那不是悲願....
想想李商隱和杜甫的不同,妳或許能明白我的意思。
在我從歷史涉獵的無數人物典型裡,我堅持,只有以沉雄願力對抗無涯缺憾的“悲願”,才當得起勇氣二字....

司馬遷在〈報任少卿書〉裡的自述,就是最好的例子!

至於吶喊,其實是無根的勇氣,一縷飄邈的虛氣罷了....

沒錯!
蕭邦當然是矛盾的靈魂.....
是折翼的天使....

千古文章未盡才
天教心願與身違

縱有摶扶搖直上九萬里的命運意識,在命陷的重厄下,卻也未必能衝抉網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