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文字總像是一則隱喻,
若不經意地似在提點我什麼........
其實,我文字裡所呈現的清冷筆觸,
只披露了我性情的某一個側面.........
雖然,那確實是深植我生命根柢處的心靈動向...........
一道
來自潛意識的頑強驅力...........
然而,就我的價值抉擇而言,我選擇的安身立命姿態卻是──
語貌寬柔,自在溫人............
這應是學生們長期自我身上親切感受到的印象............

我依稀想起日本茶道的一個觀念──

一期一會..............

這是日本16世紀著名茶僧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在其著書《茶湯者覺悟十體》中所提出的茶道守則之一。話說,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出征的前夕,首領會請茶人來替眾武士舉行茶會,不知道明天是死是活?只知道現在還活著,那麼明天就交給命運吧!在這且先忘掉戰爭的殘酷,全神貫注於當下,那唯一真實且不會再有的「瞬間」……….而這也是唯一能忘卻恐懼與不安的方法,用全身全靈去喝眼前那碗茶,因而名為「一期一會」。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僅有一次的相會。

既然是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我們就必需付出人生中僅有一次的心力,來應對眼前這個茶會。

我希望所有偶然有機會與我交錯而過的學生,對我留下的印象是溫暖而非冰冷的.......

因為,我哪裡能知道,任何一次的疾言厲色,都可能會是我留在他們記憶中的最後一次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