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到你的文字,我便驚覺這是很貼近自己靈魂的文字………
是誰說的?

“最美的語音像最美的花瓣,夢中落我一身衣裳………”

我彷彿經由您的文字,依稀辨認出自己年輕時的身影……….
我想,這又是一種歷史的永劫輪迴………….
永憶江湖歸白髮,欲迴天地入扁舟…………
我們都不是第一次來到世上……………..
都曾是在歷史的長河裡放歌的舟子………………..

您當然熟悉魏晉的千古人物…………
可記得那醉態佯狂、散髮箕踞的阮籍………..
在那“天下多故,名士少有全者”的嚴酷時代,他一生沒論過誰的是非…….
他只用醉茫茫的眼神睇視來客………..
晉書卷四十九記載:

“籍容貌瑰傑,志氣宏放,傲然獨得,任性不羈,而喜怒不形於色。或避戶視書,累月不出;或登臨山水,經日忘歸。博覽群籍,尤好老莊。嗜酒、能嘯、善彈琴。當其得意,忽忘形骸。時人多謂之痴…….籍又能為青白眼。見禮俗之士,以白眼對之,…..﹝稽康﹞齎酒挾琴造焉。大悅,乃見青眼。……….”

深不可測的阮籍,沒多餘的囉唆與夾纏,他只用他的眼睛來說明一切……………
對您,如阮籍之初見稽康,我格外有世外喜逢青眼的快意……..
我很欣賞你對“美”和“知己”所興發的思維…………..
更驚嘆以您的年紀,便能直探美的底蘊,於幽邃逼人的靈魂深處,一眼洞穿:

“……人生道路中苦苦的前往美的終點,往往是要用生命大半的青春與熱情去忘身追趕的。然而,瞬間的璀璨襯托的是永恆的黯淡。人的一生大多以缺憾為主軸,在我們通往美的終點時,它早已搶先一步在前頭等我們了。是的,美和消逝、和幻滅,是同一本質的不同呈現,其本質就是黯淡與遺憾。”

好個“瞬間的璀璨襯托的是永恆的黯淡……….”
這可是我長年刻骨在心,卻不忍道出的心事……………..
我並不甘心承認這便是最終的事實………….
所以仍不免在茫茫人海裡召喚著最後一絲希冀…………….
但事實終歸是事實,並不以個人主觀的意志為轉移………
那逼人而來的無常感,仍是以寂靜而堅定的步伐,迫近而來。
我無限崇敬的德國哲人史賓格勒對此亦有驚人的洞見………

“…………故而我們的方向,無論自願抑或強迫,其限度都已十分狹小,而捨此之外,生命又不值得活著。我們沒有自己選擇道路的自由,而只有在「必然」與「虛無」之間,任擇其一的自由。而由歷史的必然,所定出的工作,無論個人是參與其中,抑或力持反對,都終竟會宣告完成的。”

這份濃鬱的悲觀覺知,像是一個沉埋而不可告人的秘密,釘死了我的存在………….
於是,學生眼中,我看似親切的氣質,卻總像是罩上了一層淡淡的霜寒之意………..
瑰麗的文字,亦難掩清冷的寂涼…………
自是,我不再輕易透漏深層的心事………….
只怕被朋友和學生們窺知我憂鬱到骨子裡的靈魂…………….
所以,在一般人眼裡,我總是一個很溫文客氣,甚至不時戲謔談笑的朋友…….
在學生眼裡,我更稱職地扮演著一位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的老師……..
說來可笑,一如在這交友網站所顯示的………
我就像您所引訴唐人傳奇中的霍小玉,
以生命為餌,去釣取一段自己護持的美麗愛情。
但真相是………
“永遠不朽的,只有風聲、水聲,與無涯的寂寞而已……….”
稟賦著這蒼涼的生命基調,也難怪我愛極了曹雪芹筆下那“悲涼之霧,被滿華林”的唯美氣息……..
我何嘗不知,我根本是在從事一項不可能的努力…………..
面對茫茫網海,每益增石沉大海,氣力拋空之感…………….
回覆了無數的文字,又豈真是基於一種“樂莫樂兮新相知”的喜悅?
不!就深層的意義而言,我所有的文字紀錄,都只是一種獨白;對話則只是表面的形式罷了……………
我不過是借助任何人的問題,更深地叩問自己,並順帶回答所有的人……….
天曉得,我追求幸福,卻打從骨子裡不相信幸福…………
不是不相信我可以遇到“知己”,而是不相信誰會成為我的“命運”………
曾和一位網友聊到:

除非是知己,誰能在同一個高度理解另一個人的寂寞呢.........
但就算知己又如何呢?

才剛看過張藝謀取材自莫言小說《師父越來越幽默》一書所拍成的電影──《幸福時光》...............
一時,心下的感動,難可言喻.........
我想說的是............
主演片中盲眼少女的董潔一出現的時候.............
那潔淨得令人不可逼視的美,好似一道強大的閃光,突然照得我整個人一下明白了過來............
我終於清晰的了解──
比知己更接近靈魂的強大悸動是...............
“命運”兩個字!
我在此意指一種幾近奇蹟似的經驗──
億萬人之中,你竟遇到了召喚出你內心最深烈“渴望”的人………………..

“知己”,猶可只是存放在心裡秘密珍藏的心事...............
然而,一旦出現一個人,讓你無可抗拒地願意視之為自己的“命運”.......
你將無法只是把熱情沉埋在心裡......................
你會付諸行動.......
你會義無反顧地交出從不輕易交出的自己………………..
而後,生死以之,天涯相隨.............
將自己投向那茫昧不可測知的未來──不論那個代價是什麼……………………..
即令悲劇性的收場,注定了命限難違的終局……………
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
你也只是還它一個安然承當.........
微笑以對,絕無怨言...........
這就是命運的莊嚴!
它是一道強大到足以佔有你整個人,以致於你別無選擇的道路…………
一道──
一旦踏上,就欣然直前,沒有回頭路的道路.................

我喜歡這個意象……………
一個只全然活在當下,而從不回顧的人………
這幾近於是佛的境界了………….
佛者,覺也………….
覺者之路,正是一條──
每一刻都完整地活過,完整地放下,所以,也就了無懸念牽掛,不需頻頻回顧、抱憾咨嗟的道路………

嗯!我心目中的佛,正是這麼一個從容中道,從不回頭的人…………….

王國維引證柳永詞所揭櫫的人生第二境界──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當亦有感於此吧..................

對我而言,所謂幸福者無它…………
能走上這條命定之路,便是最大的幸福………..
但這太難了!
如何遇到一個人,與你欣然互許為對方的命運………….
而且,以“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承當…….
天涯相依,不離不棄……….
這種神話式地愛情………….
千載而上,亦只能旦暮遇之…………
何況是靈光褪盡的今日………….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誰期空谷跫音,飄袂而來………………
老弟驚才絕艷,世所罕見……..
除了書中人物,您是生平所遇難得一位
離我靈魂很近的生命.......…..
世路坎坷,願與您相期莫逆於寥天闊地之間………..

致上誠摯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