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靈書簡

之一

你判斷得沒錯!我生命重心已悄然轉移........
不再只是一恁埋首於晶燦華美的文字世界裡,“究天人之際”以探生之奧義;而是在以世界文明史為歷史縱深的整體視域裡,“通古今之變”以明自身之定位。相對於往昔縱意馳騁,實則游談無根的虛浮文字,這分感覺踏實多了!



之二

我並不確知,這轉移的過程中,是否存在過一絲的掙扎,即便是靈魂無法落籍的惶恐、墨水自行乾涸的窘困;即便是筆桿的舴艋舟載不動深沈的愁思,或是一畦畦稿紙荒廢的景象。如果只是將埋首於晶燦華美的文字世界裡,說成游談無根的虛浮文字,那這樣於我而言,真是太低估創作過程中澎湃的潮唱與笙歌。

是不是篇篇的華美日記如湖心水湄,倒映著最深沈對生命的思索面貌?

是不是我們魚雁往返中殷殷探詢的薛西弗斯,只存在著往昔的滾石印象?微笑何義?

是不是你信念著,有一種天地更勝於創作的淨土,更勝於思索的含辭吐語,讓你在縱意馳騁過後,甘心隱入世界史的方寬幕後。

當然,我無從得知背後的真正動機。

對每個了悟自己方向的人而言,生命的意義原本就蘊含著紛雜的向度。如果能走到灘頭,去見識海平面的寬廣,又為什麼非要踏上小徑,去讚嘆山巒的高聳呢?

這是我近幾天的體悟。也許,該衷心替你祝福,送走了昨日且待明日。



(讀塵泠回信有感,無冒犯之意,抒一己之見而已)



之三



五嶽歸來不看山,觀於海者難為水...........

我所領會的覺者之路,是永不回頭的道路.........

這意思,尼采是深得箇中三昧的!

他說:“人的可愛,在於他是一種變遷,一種毀滅............”

看似嚴酷的詞語,卻隱藏著驚人的洞見......

對他而言,窮盡生命幅度,既是唯一的大事因緣,

人生自當開展為一大氣磅礡的自我超越歷程.....

於是,刻刻當下,立處皆真;寒山孤往,一去無回.........

你日記裡提出的質疑,就你選擇的意義脈絡,自有其殊勝之意義在;

但在我而言,我只是選擇了另一個切入角度,作為自己的立腳處。

也許你覺得太嚴苛了!其實,此中自有樂處,固不足為外人道。

何況,我所有的嚴厲都只是迴向自己,又不是要拿來要求別人....

你若硬要把永無止境的自我超邁意志,詮釋為對前塵影事的無情否定,就全然錯過了我的要點。

對我而言,再美麗的勝境,一旦耽溺過度,至留戀不能去,就是對生命深層呼召的最大背叛.......

顯然,這意思和你所談論的,根本是不同的意義脈絡....

不過,也無妨。

生命本是矛盾並存的!

緣起緣滅,起落不常.....

所以,該珍惜眼前,卻也該學習接受必然的凋零。不是嗎?

深情原不等於就得陷落於執著,否則,又如何能應物而無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