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從委煌和蔣鵬那兒,看到你給俊雄的email………我心裡分外激動!
一別十年,重睹您的文字…….
杜甫“一臥滄江驚歲晚……”的浩嘆,正應了我此刻耿耿難以為懷的心情….
蔣鵬跟你不熟,我只簡單告訴他──
“你是我大學時代非常要好的朋友,只是後來和俊雄一樣,
一斷了聯絡,轉眼就是十年過去了……”
我想,他不會察覺,這平淡的語氣背後埋藏了我多深的情感。
我這輩子最感念的朋友都是在大學晚期認識的,
與你雖相識得晚,卻不曾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稍減你在我心中的份量!
你、委煌、俊雄、蔣鵬……….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
這份沉甸甸的友情,永遠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幸福……
﹝這是作為情人的異性伴侶注定不會理解的感情,
當愛情被埋葬在時間的塵埃中,
友情卻埋藏在記憶的深處裡,歷久彌堅………﹞
至於那如風來去的愛情,只愈發顯得是一種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輕得那般虛無,輕得根本不足以作為穩定自己存在的基礎。

雖然不能對你兩個月來的慟楚感同身受,
但請相信,我們之中除了委煌特別有福報,其餘幾人
在愛情裡所經歷的毀損與灼傷,有誰不是錐心刺骨、死去活來的?
此刻,看著我裡頭那早被撕得碎裂的一顆心,
我卻同時感覺到一股冷傲的笑意自生命底蘊幽幽升起………..
我忍不住要仰天狂笑:夢碎的感覺真好……….
原來,不但這顆心所追求的夢是幻覺……
這顆心本身也是幻覺扭曲下的產物……….
由幻覺牽動而出的大悲大喜,更是幻覺中的幻覺………
於是,我一方面承受著情緣的離合聚散所帶來的悲痛,
一方面又對這澈入骨髓的悲痛,痛得毫不在乎……….
反正該發生的就讓它發生,對那不可把捉的命運,
還它一個“安然承擔”便是了!

回頭細想,當我正承受著全然放逐中的全然孤獨時,
其實一直都是一個人硬頂過去的………
寂寞的心境,一如薛西佛斯推動巨石的孤絕身影…………..
心下明白,兩個月來,你也默默承受著那命運巨石的重壓,獨行踽踽…..
且擊掌相約,今後不論我們之中任何一人再度困厄於情殤的撕裂……
我們就相約花蓮鹽寮海濱,在寥長海風吹拂的星空下,升起一團熊熊的火堆…
然後,帶著深深的感激,舉杯歡送那在愛情的烈焰中埋葬的過去……
這感激是必要的!黃山谷的詩,透出了箇中奧義: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原來,痛飲這“桃李春風一杯酒”的歡笑背後,
是歷經了“江湖夜雨十年燈”的寂寞等待啊!

十年了!我們各自曲折,各自寂寞地走向自己選擇的命運….
這命運雖或時而將我們推向一種被棄絕於世的荒寒之域…….
但相信憑著我們生命強韌的根性,
我們終將在全然的孤獨中,
找到苦難所無法摧折的自由……………..

送你一段文字!我喜愛的一部小說《燕子》裡,有這麼一段漂亮的結尾:

“………….在光陰的洪流中,真正的損失,和真正的收穫一樣稀少…..
海風中我彷彿再一次見到了卓教授所扮演的燕子,穿越千山萬水,
有時找到了同類,有時又單飛,但飛行從沒停歇,終於成就了一條路途,
專屬於自己的風景,那是自尊,因為自尊,所以美。”…………



浴火重生…………

你永遠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