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 有誰走過 都會覺得牠的寂寞
只是從沒有人 問
牠是不是有些累了…………………….”

──有鹿走過

曾幾何時,這裡變得一片花團錦簇!
總算有了一個可供流連於此的理由.......
我由衷讚嘆兩位的文筆,筆鋒所過,佳思連篇....
甚至,連在下的身影,都若隱若現地掩映在字裡行間!
阿拉的文字,爽朗明亮,人情通達;聲聞謦笑,如見其人,我閱後頗有同感;至於其餘語帶情殤的文字,我就忍不住要慨然太息了,當初寫下的〈高空不生蓮華〉一文,竟至一語成讖!
很難去責怪誰,也許是為著那令人羨艷的年輕吧,年輕本身就披覆著揮霍不盡的華美,但相對的,年輕卻也每每辛辣的嗆人,它難免含藏著一意孤行的偏執所帶來的鋒利,於是,遂不能體諒並允許別人和自己也可以有疲倦的時候!
然而,有生必有死,有起必有落……………
這不就是宇宙運行的自然韻律嗎?有必要非在白天與黑夜、冰峰與幽谷之間作一個選擇嗎?
是什麼樣的偏執,非此即彼,否則寧可玉碎?!
這是非常可怕的壓力,也是我始終沒有強烈意願將文字因緣從網路世界延伸到現實生活的原因!
我有我自己的節奏和韻律,沒有義務以自己的精神疆域作為別人的戰場!
相對地,我欣賞網路時代所開創出的新型互動模式!
一方面,它搭起了一座跨越時空的橋樑,一方面它又讓人保有隔離的自由。
我這典型的雙子座,天生喜愛享受著在兩極對稱的矛盾間自由來去的遊戲!
事實上,這看似矛盾的兩極,不都是直扣人心的深層需求嗎?
一個完整的生命,既需要在未知中冒險探索,卻也需要在退離的孤絕意態中保有絕對的寂寞和自由!
人類綿延千載的巨大情感能量,不就是在親密與孤獨的兩岸間,不捨晝夜地汨汨流動著嗎……..
何況,人若宿命無法在所有的層面都達成深層的交會,何不在現實之外,純淨地保有形上世界偶然輕拂而過的浮光掠影呢?
當然,也未必非如此不可!奇蹟似的例外總是有的。但至少我沒遇到幾個人能給我足夠的激情與信任感,讓我心甘情願放棄寂寞去達成一種共同命運的連結………
是的,神秘而難以抗拒的純淨激情與毫無疑懼的全然信任,這兩種條件的結合,從來是很稀少的事………
到目前為止,除了少數幾位敬愛的師長,與大學以來十數年如一日的同窗舊友,在異性對象上,我還默默守候著這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大事因緣……………..
走筆至此,我忽然憶及自己的大學時代,也曾被一個心儀的女同學調侃過:跟我談一次話,她需要休息一個月……………………因為,我那時對生命嚇人的認真,已對別人形成一種不可承受的緊張與壓力!
於是,我退而自省,將生命的重心徹底移轉回自己的身上……
不是埋葬對世界的熱情,只是更深地回溯自己本該獨力去完成的命運!
後來,這份剋就自身命運獨力修行的諦念,自此主導了我一生的意義動向。
於是,別人眼裡的我,開始有了一些微妙的轉變………
所有的嚴厲,我一概迴向自己;對別人,我傾向隨緣任化,自在溫人………..^^
現在,我最安慰的是,圍繞在我身邊的學生,肯把我視為一個可親的兄長與朋友,您們當然明白,這可比作一個讓人敬而遠之的老師難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