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時下藝文界的才女,在文字的操弄遊戲之外,您似乎別有寄託,我想,那是一種凌越文學感性之上的哲學性終極關懷吧!從文字牢籠裡解放,而後於文字世界出入自在,這可比走火入魔的文字偏執狂高明多了!逸離終極關懷的氾濫感性所隱含的精神危機,您顯然早有警惕…………..於是,浪跡文林苑囿之外,又不忘調適上遂,棲心佛道,以求取身心靈的平衡,也就不足為奇了………..

您說:

人在念頭與欲望之間也難得能找一合身的地方休憩。
有沒有能讓自己澄澈透明的快飲
入了自己設的沈牢
才仰望陽光,它就變成月亮了……

我想起蔣勳的一次演講,他偶然提及,在深山古寺裡見過的一副對聯,當他緩緩吟道:


山靜雲閑,如是機緣如是法;
鳥啼花放,此時歇息此時心。


我霎時,心眼大開……..
只覺情境湊泊,禪機無限…………
無上甚深實義,照得心裡清清亮亮的…………

要粉碎自己設的沉牢,捨修行外,我想,別無救贖之路……….
只不知,妳可是此路中人?
若是,我算遇著同類了……………

來花蓮教書,物換星移,倏忽六個寒暑疾飛而去………
老師的角色扮演久了,反常懷念起坐在講台底下聽課的日子…….
特別是那代表我靈魂型塑歷程中最重要的大學時期,我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的!
那如夢相似的少年心境,那一去不返的大學歲月…………..一如遠年的回音,只能在記憶裡輕撩起陣陣漣漪…………去歲農曆年前夕,與兩位大學好友同返中大校園尋訪舊夢行跡,看著自己曾比鄰墳墓田埂路旁幽居五年的磚瓦小屋,竟已成斷垣殘壁,廢墟一片,心中不覺“啊”的一聲…….. 大受撞擊!歲月如流,富貴冷灰…..要多強韌的心志,才挺得住時間滔洗生命的力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