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訝嗎?老杜!
是我,志學。
剛透過搜尋引擎,找出所有跟您相關的網頁,在學校辦公室瀏覽了一下午….^^
您的email我也是透過網路才得知的,希望不會過時!
昨晚,三芝一位熱心的朋友打電話來,告知了您近日接踵而來的喜訊。
既考取了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又獲選第四屆講義POWER教師獎…….
不容易呀!老杜…………
花開結果自然成,十年辛苦不尋常…………
您一步一腳印,已逕自走出了令昔日友朋擊節讚嘆的一條道路!
睽違八載,乍聽您的消息,心裡真是百味雜陳;又是驚奇佩服,卻又說不上什麼意外.........
我明白,這就是“老杜”啊!
那位在我學生時代晚期曾經深刻交會而過的朋友………^^
一直到現在,有些關於您的記憶還是歷歷在目,清晰如昨。十年前,有一回假期,與書院的朋友在竹山過夜,當天,我有些水土不服,窩在狹窄的浴室裡嘔吐良久,為了讓我好過點,您對我又是拍背,又是端茶,我心下暗自感激,多有人味的一個朋友啊!
那晚,我第一次認識了您…………………….^^
可惜,好景不常!維持沒四年的交情,為了我現在思之汗顏的年輕氣盛,曾經在記憶裡刻下深雋印痕的朋友,竟只是為了一些與您個人毫不相干的人事糾葛遂爾擦身而過,凋零得無聲無息…………………
這一直是我深埋心靈深處難以撫平的傷痛………………..
我沒再主動找您,甚至,連最敬愛的鎮華師都疏遠了!
這一切真的只是為了時空迢遙造成的距離嗎?
不!人言可畏,那延著記憶的傷痕自脊髓蜿蜒直上的慚惶驚悚之感,它促使我選擇以一種自我懲罰的態度,息絕舊日交游,放逐自己於東海岸的寂寞濤聲裡…………
歲月如流,擲人而去.............
平淡的日子,一如那泛黃的日記所記下的前塵影事:


…….我一再以之審視自己,審視自己綿延十餘年的人事浮沉所經歷的層層心路轉折而輒覺悲欣交集,泫然欲泣。這不是自慨身世的傷懷,相反的,是一種“澄明如淚”的感激和懺悔。
長久以來,我終未能自甘寂寞,這裡頭實潛伏了對人間幸福的強烈希冀,然而,這牽繫於萬般條件的幸福,在本質上就註定是飄忽不實而不具必然性的,而一再困厄於“必然性之匱乏”的存在經驗,我終被拋擲到心骨俱寒的虛無裡…..

累劫自役之愚騃,在時間之風的吹拂下,逐日結晶為一股沁人心脾的寧謐與清明,於是,我終於有能力深入一段文字──

「那安靜流動在我所摯愛的朋友身上,在他們也一樣忌妒、慾望、仇恨、傷痛之後,一剎那成為那生命與生命對話中無言的時刻,澄明如淚,你知道,他透視了自己的和他人的忌妒、慾望、仇恨、傷痛,有了同情與悲憫,有了一切無不可原諒的寬容,有了從藝術升向於宗教的安靜與恩寵之心。當然,他們還會再摔下來,每次以為自己修鍊得了不忌妒、不慾望、不仇恨的正果,那生命中毒惡的汁液便從不可知的利牙中一噬而中,使一切潰亂。

帶著“美”的符咒,那人性的整頓,每每要從頭開始啊!

十年過去,竟也可以看到各種不同形式的升沉,有人努力於人性的上進,在一次一次的困頓、掙扎之後,更耐於寂寞,更能穩定那一剎那的安靜,使那安靜成為中年以後自己對生命的交代,可以不浮躁妄動了……而我,在逐漸退出這載浮載沉的熱鬧之時,卻衷心願意靜坐在一尊古老的佛像下一寤,正是佛經上所說領悟生命之後的心情──“歡喜讚嘆”。」


親愛的朋友,看了您的故事,我可更得加油了…………^^
謹為我引以為傲的昔日舊友,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心事所寄,可為知者言,難為外人道!
您乃大氣之人,當不至縈縈擾擾於舊日是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