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天賦,我最羨慕有鋼琴才分的人,特別是真正不世出的鋼琴天才……
但弔詭的是,這種才華令人敬畏,卻也令人難以親近…….
他像一面鏡子,毫不留情地照見周遭人的平庸……
當他凝聚了眾人視線的焦點,一股冷漠的離心力,同時也將他拋擲到世界的邊緣…
掌聲與寂寞,一時俱現……
這大抵是天才的宿命…..

我是學文史哲的,非音樂系科班出身,對鋼琴只是憑著一腔熱愛,一路自行摸索……也一次次在無人指導下,自行挑戰古典曲目,強渡技巧的天塹…………,整個學琴過程,從未拜師,也從未想拜師……..
我寧願相信自己的悟性……..
能跨越就一路衝決直下,不能跨越,也是才份所限,我不在乎…….
如今,於朱熹自敘為學歷程所言: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毫輕,昔日枉費推移力,而今中流自在行….”
雖漸得出入自在之意……..
但鋼琴界,高手如雲,人外有人……
Pianist這稱謂,我可愧不敢當………..

我喜歡一位網友所說的:

“有時候,我在雨天裡彈琴,柔和的旋律流溢而出,應和著淅瀝的雨聲,心境變得清明而安詳。在琤琮的音符裡,領會了生之華美,琴聲是彈給雨來聽、給自己的心來聽... ”

這話真叩到我心坎裡…………………….
對我而言,練琴,固有窮盡自身潛力的莊嚴性;
但在究極的意義,它無非是通過一特定的藝術型式,如鳥兒享受飛翔似地悠游於自己的本性……
事實上,所有樂器,只有鋼琴,可以讓我在極速狂飆地速度感中,消融於無垠的寧靜……………
那種渾然忘我的狂喜,鳶飛魚躍似的輕暢自在………..
真是一種忘世的痛快………….
這裡頭凝結了無邊的寂寞,卻也湧動著無邊的幸福…………..
所以,我仍繼續在這命定的寂寞裡潛行──
一場從我自身飛離我自己的,永無止境的飛行……….
這不是職業,也非關興趣…………..
而是一種命運………….
於是,甘之如飴,獨行無悔…..


塵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