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終於要親赴那令人魂夢繫之的九寨溝了...
記憶裡,曾經對一個“走進兩岸”的節目留下深刻的印象....
只因,那回的主題正是介紹四川九寨溝的清奇世界....
天啊!真不愧是“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
那清瑩鑑影、湛藍裡透著青綠的高山雪水,還有那悠游潭底的無鱗魚………
若能飛身徜徉其中,豈非遁入張藝謀電影裡那片水盈盈的寧謐夢境………
為著這難違的美感經驗,當天日記裡,還連帶勾起我幾段相關的回憶:


一次,也是在某旅遊節目裡,一窺香格里拉的神秘面紗……..
原來在青康藏高原,有一處人煙罕至的祕境………
終年不化的冰山所融成的雪水,匯成了澄澈如鏡的高山湖泊……
幾位當地尊稱為“龍女”的藏族少女,默默恪遵世代相傳的祖訓,守護著這處聖地……
當那美得令人屏息的景象映入眼簾,我無法不拋開手邊正忙著的一切瑣事,斂衽危坐,睇視螢幕,帶著朝拜似的敬虔之心,為著那明鏡一般倒映著天光雲影的雪水,還有水草綠意間悠游來去的“聖魚”而悵觸良深……

美的極至,總叫人無言以對…………
於是,只能安處沉默,在神秘的敬畏感中,暗自輕喟與嘆息…………
我不禁冥神遙想著我魂夢繫之的西藏、九寨溝、還有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
此生所願不多,但能一偕共懷雲山之志的知音,天涯相隨,一探中國西南祕境,便算是夙願已了,雖死無憾……

另一次記憶,也值得一說……
我看到節目外景隊在四川遇到的一位日本攝影師,這位可敬的人物,只為著偶然邂逅了“四姑娘山”,一見傾心,念茲在茲,自此,他數十年的工作生涯決然轉向,竟就此捨去日本的一切事務,帶著一架攝影機,便隻身遠走心目中的聖山,在四川“四姑娘山”覓地僻居,而且,一住十年忘歸,至今猶流連此境,視之為一心皈命的心靈故鄉………
看著他清矍舒朗的面龐和靜定自如的眼神,我心下讚嘆,那定是已真正地活過的人才可能流露的恬靜神情……
在這種人面前,我實在不能無愧,不能無憾。
這強烈的對照,讓我對自己選擇的人生型態有了更深的檢視。
每日,清晨醒來,殘夢猶溫,彷若進行一道固定的神秘儀式……
我在鋼琴前坐下,輕撫琴鍵,以巴哈的賦格作為揭開一天序幕的起點,然後,起身,更衣,出門,發動引擎,朝著離家兩百公尺的太平洋緩緩前進。一分鐘後,當灑落湛藍海面的陽光從石雕公園的轉角處射進我眼簾,我臉上總洋溢著一股說不出的快意。於是,安然帶著某種只有我自己才知道的私密幸福,延著太平洋海濱,一路直線開往通向任職學校的花東縱谷……
當我飛快凌越東華大橋,滿足地看著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在我視野兩側展開如平行的雙翼,看著縱谷平野一片蒼茫的雲氣。假如是冬日時,還要看到滿山遍野的芒草,襯著山脈盡處冰雪覆蓋的奇萊……這時,我總不免要透出一絲冷寂的微笑……
我心下明白,我當然是幸福的;但我更騙不了自己,這幸福的底層,有一縷輕如空氣般的虛無氣息,如影相隨……
花蓮的美,雖可稍止我流浪的渴望………
但盡蛻塵緣以壯遊天下的心願,卻還一直在心裡騷動著………….
非無江海志,瀟灑送日月………
誰會是那高山流水的知音………


靜候妳即將出爐的旅遊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