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本質是否真是永劫輪迴?
我不由得想起克勞德雷路許的《戰火浮生錄》,片子開頭,便是怵目驚心的幾句話:
“人生只有兩三個故事,但卻不斷地被重演,尤其每一次,都像第一次發生時那麼殘酷………為什麼每次的命運,都有相同的外表呢?”

不知怎地,此刻我心裡竟有一絲淡淡的悲傷襲來……..
為什麼極致的美,總是使人悲傷?
我渴望可以在這殘酷的世界裡尋索到一點接近永恆的質素…………..
但為何越是絕美的經驗,越是飄忽易逝…………
難道美和消逝、和幻滅,是同一本質的不同呈現………

我是感情豐沛的人……….
但不也正因為感情豐沛,對生命驚人的美有不可妥協的堅持,所以不容易在當世覓得解人,而在一意孤行的寂寞中墬入荒寒的虛無意緒裡嗎?
這意味著,即令不是生性孤僻,後天際遇的寥落,也要讓人消磨掉大半的熱情的…..
這消失的部分,可是一個人最美、最纖細柔軟、也最接近靈魂的本質呀…………..

十七歲那年,我就愛上了古樂府裡一首動人的歌謠──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上邪〉

我愛上詩裡蘊藉的一股沉烈的激情……….
愛上它逼近我愛情信仰原點的神聖渴望………………………
回頭細想,當時我只感覺到一股瑰麗悱惻的神秘力量,已悄然搖憾到我存在的核心………….卻不知,這股沉烈的激情已在我懵懂的覺醒意識中埋下了日後寂寞一世的種子……………

是的!青澀的十七歲,只為這痴心的絕美所感動,卻不會明白這巨大美感的背後所隱藏的巨大寂寞………….

走過靈光飄逝的年代,我不變的鍾情仍是中國古樂府歌詞裡那淒美堅貞的愛情信仰,並為此期待和追索……...雖然,我似乎也命定為此流落不遇,自致孤絕..……….
即令如此,我偏就只能鍾情於那不屬世間的泠然希音………………….
紅樓夢第五回的〈終身誤〉唱得好: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金玉良姻只是世俗價值的門當戶對;木石前盟卻是生命本質的深層連結……..
然而最深的連結,卻也隱藏著最深的失落………….
為了世外喜逢青眼的相知與會心,一個孤行靜寄的人,走出了寂寞………
然而,那全世界唯一能令你不再覺得寂寞的人,最終也走了呢?
看著一度被輕撩起的夢想,又再度摔得粉碎…………
你將被拋到心骨俱寒的虛無裡…………….
我為這潛在的深淵,感到一股巨大的暈眩…………………
那就是奧修一再提及在愛的強烈經驗裡面所隱藏的死亡恐懼吧……………
這令我想起了沈從文《邊城》這部小說裡,那曾經令我靈魂為之震顫的驚人結尾………..

“………..可是到了冬天,那倒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那個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夢裡為歌聲把靈魂輕輕浮起的青年人還不曾回到茶峒來。
…………………………………………………………………………
這個人也許永遠不回來了,也許「明天」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