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夢裡經常都有一片水澤,輕輕淺淺的水裡,有著綠油油的藻荇。沿著水來水去的地方,便跋涉出一片寧靜的世界………”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文字……………..
韻致清雅,沁人心扉……..
雖以散體行文,字裡行間卻輕漾著無盡的詩意…….
寥寥數語,所勾勒出的夢境,彷彿不僅是一片寒煙迷離的世外仙鄉…….
仙鄉盡處,更隱隱透著一襲孤鴻似飄邈的身影…………..
妳當然熟悉詩經秦風裡那闕千古的絕唱:

蒹 葭 蒼 蒼 . 白 露 為 霜 . 所 謂 伊 人 . 在 水 一 方 .
溯 洄 從 之 . 道 阻 且 長 . 溯 游 從 之 . 宛 在 水 中 央 . 

多美呀!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我遙想著滿汀晴雪的江南水鄉,依稀看見青石橋畔一襲靈素的身影,步屜尋幽,若有所思……………..
一種孤絕的美,襯得彷彿整個天地都在飄零………
我一直喜愛著這種遺世獨立的意象,我想,我大概只能愛上這種人……….
對我而言,也只有這種人能接近美的“原型”…………….
美麗的生命,在熙攘囂鬧的世間原是沒有根的;小小的美,或許還可暫佇世間;若真是絕美的存在,那就注定了一生的飄泊………………
這種人是宿命的流浪者,既無法在這個看來庸俗到根本不值得獻身的世間覓得歸宿,他只有藉著一次又一次的出走,在另一個精神向度尋找寄託,並在這寄託裡尋求從一個更高的層面把自己重新找回的可能性…………
於是,飄零的身世,就此成了這類人共有的精神印記………
蟬蛻囂埃之中,自致寰區之外,則是這類人共同服膺的意義動向………..

我對古典詩詞的世界,寄情獨深……….
為著“驚知己於千古”的快意……
更為著以美麗抵抗寂寞………..
人物典型,所閱既多…..
這才發現,天地絕美,固不可及;人情之美,則更有殊勝之境…………….

繁華世塵,於山川靈氣,固每追躡無蹤;
書林隱處,卻猶可在歷史殘箋悄然掩映的夙昔典型身上,驚見天地的流動……………..
正是:忽逢幽人,如見道心………….
對我而言,這就是最偉大的奇蹟………….
因為你竟有幸──
通過一個人直見天地的流動………
就彷若整個天地都透過這個人的存在而顯示自身似的……….
一般而言,天地是絕美的;人呢?卻在“以人害天”的狂妄心態中,自陷污濁,日漸敗壞…...
然而,有很稀少的一種人,他謙卑地選擇與山川同步,或者說,他通過主觀的修養,讓自己在本質上根本是同山川以相同的韻律一起流動而共入化境……..
我不由想到老莊“以人和天”以至“天人兩忘”的哲思慧境……………
深不可測的奧義,教人低迴不盡……….

可巧了!就在此刻給妳寫信時,東森新聞台的“走進兩岸”節目正介紹著四川九寨溝的清奇世界,天啊!真不愧是“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那清瑩鑑影、湛藍裡透著青綠的高山雪水,還有那悠游潭底的無鱗魚…………若能飛身徜徉其中,豈非遁入那片水盈盈的靜謐夢境…………
幾星期前,我更兩次在大陸尋奇的節目一窺香格里拉的神秘面紗……..
原來在西藏,有一處人煙罕至的祕境………
終年不化的冰山所融成的雪水,匯成了澄澈如鏡的高山湖泊……..
一群當地尊稱為“龍女”的藏族少女,默默恪遵世代相傳的祖訓,守護著這處聖地……..………
當那美得令人屏息的景象映入眼簾,我無法不拋開手邊正忙著的一切瑣事,斂衽危坐,睇視螢幕,帶著朝拜似的敬虔之心,為著那明鏡一般倒映著天光雲影的雪水,還有水草綠意間悠游來去的“聖魚”而悵觸良深…….……
美的極至,總叫人無言以對…………
於是,只能安處沉默,在神秘的敬畏感中,暗自輕喟與嘆息…………
我不禁冥神遙想著我魂夢繫之的西藏、九寨溝、還有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
此生所願不多,但能偕一共懷雲山之志的佳人,天涯相依,一探中國西南祕境,自是夙願已了,雖死無憾……

另有一事,值得一說……..
我看到節目外景隊遇到的一位日本攝影師,這位可敬的人物,只為著偶然邂逅的“四姑娘山”,一見傾心,念茲在茲,竟決然捨去日本的一切事務,帶著一架攝影機,便隻身遠走心目中的聖山,在四川“四姑娘山”覓地僻居,一住十年,至今猶流連此處,視之為心靈的故鄉……….看著他清矍舒朗的面龐和靜定自如的眼神,我心下讚嘆,那是已真正地活過的人,才可能有的恬靜神情…………
在這種人面前,我實在不能無愧,不能無憾呀…………

這強烈的對照,讓我對自己選擇的人生型態有了更深的檢視……………….
每日,彷若進行一道固定的神秘儀式……..
我在鋼琴前坐下,輕撫琴鍵,以巴哈的巴蒂卡組曲作為一天的起點,然後,起身,出門,發動引擎,朝著離家兩百公尺的太平洋緩緩前進…………..一分鐘後,當灑落湛藍海面的陽光從石雕公園的轉角處射進我眼簾,我臉上總洋溢著一股說不出的快意……………於是,安然帶著某種只有我自己才知道的私密幸福,延著太平洋海濱,一路直線開往通向上班地點的花東縱谷………….當我飛快凌越東華大橋,滿足地看著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在我視野兩側展開如平行的雙翼,看著縱谷平野一片蒼茫的雲氣……假如是冬日時,還要看到滿山遍野的芒草,襯著山脈盡處冰雪覆蓋的奇萊……..這時,我總不免要透出一絲冷寂的微笑…………
我心下明白,我當然是幸福的;但我更騙不了自己,這幸福的底層,有一縷輕如空氣般的虛無氣息,如影相隨…………………
花蓮的美,雖可稍止我流浪的渴望……….但偕佳人壯遊天下的心願,卻還一直在心裡騷動著………….
非無江海志,瀟灑送日月……………..
誰會是那高山流水的知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