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時日沒留下任何心情札記了!
近日沒特別寫些什麼,有幾個原因:
其一,我需要在繁忙的行政工作外,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否則心裡甚不踏實。
其二,最近實在也沒出現任何能激起我強烈回應渴望的留言或書信。我甚至開始懶得照應表面的禮數。
其三,我正在醞釀寫作型態的轉型──開始斂抑心思,撰寫學術論文.....
其四,也許這才是最關鍵的緣由,事實上,它涉及一種難以名狀的形而上奧秘...^^
一如有過幾次的高峰經驗,我新近正練習兩首貝多芬和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很奇怪,每當我練琴進入一種狂熱時,我就沒心思寫任何東西。我自己觀照箇中經驗,只有一個解釋,練琴練到渾然忘我時,會進入一種無思維、無時間、也了無自我意念的虛靈狀態.....
返虛入渾之際,心裡霎時一片空明,更無思維的渣滓介入其間.....
當我正享受這種無時間性、無自我性、無思維性的忘世之痛快時,誰還在乎去構思什麼精嚴的文字網絡?這時,充滿律動性的音符,才是第一義的存在經驗;再精采的文字描訴,都只能是第二義的、非直接性的外圍煙幕!
比較起來,文字在此就顯得蒼白虛弱!你可以透過它進行精密的思維分析與情感表達,可是面對那滿溢無限狂喜的存在汪洋,它就只得無能為力地望洋興嘆!那不是它可以涉足的領域;它無法引導你直下躍入那冥合生命律動的神秘經驗......就這點而言,我覺得,在迷離的黑白鍵盤間火焰似騰躍的音符,絕對是比意象性文字更偉大的靈魂密碼!
而歷史上有數幾位能夠完美駕馭這一靈魂密碼的曠世巨匠,則是我命定高瞻仰止,卻永遠自慚追躡無蹤的空谷跫音.........
我早有所覺悟,這一生,原是為了理解這些孤絕的天才而存在的.......
這可是我藉以沖淡那淪肌浹髓的孤獨感最好的方式.....
只要想及這些天才所達到的敻絕高度,就會啞然失笑:
歷史上還有這麼多天才是我所沒有能力理解的;我還有什麼資格慨歎自己之不得解人?
能理解我的人雖寥若晨星,不為我所理解的古人卻猶在歷史長河的無涯寂寞中靜默等待著..............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這份覺悟,是支撐我孤立天壤間的唯一立足點。
雖說,黛玉借般若諦義已言之透澈:“無立足境,是方乾淨!”
然而,對曠代高士的認識愈透,對神秘狂喜經驗的浸淫愈深,即令並非是究竟之境,已足驅使我放棄所有的文字表達.....

我所景仰的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有一首七律,差可盡此難狀之意:

狂心歇息動多違
懶極蕭疏禮俗微
歷劫江山身似幻
鬢絲禪榻日相依
瓶心照耀心常定
貝葉縱橫慧轉非
長憶峨嵋金頂路
萬山冰雪月臨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